【南北双一】 我会梦见你

无逻辑短打一发完

————————————


大多数人都知道张超很会做饭,尤其擅长各种汤汤水水,把一个山东大汉活成广东模样。


凌晨三点,张超缩在沙发和茶几中间的空隙,拥着一张薄毯子看综艺节目,窗外在下雪,导致即便是深夜天空显现出的是昏暗的橙黄色,应该会很冷吧,张超想着等天亮了去翻翻自己那件长款羽绒服还在不在。


还有大约四个半小时天才会亮,张超看完最新一期后把还有8%的Ipad连上充电器,搓了搓脸决定去厨房把前天就想做的玉米排骨党参汤做好。


排骨改刀。


洗净玉米、鸡翅根、鲜笋、金针菇、党参。


切葱段、姜片。


用料酒腌上排骨和鸡翅根。


热水下锅去血水,冷水下锅煲汤。


要先煮四十分钟,大火再小火。


最后放蔬菜。


等忙完这些之后大概还有一个小时左右天亮吧,张超一边切菜一边盘算,稍稍满意起来,至少没有把整晚都浪费在综艺节目上。


失眠的第247天,这天从夜里十一点三十五分开始下雪,越下越大,五点四十九分停,外面积了好厚一层,但是没有找到羽绒服。


最后一个小时也很快被填满——他洗了一个漫长的热水澡,然后在七点半的时候踏出门去楼下包子铺吃早饭,新雪蓬松干净,踩上去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



这天工作很忙,他从上工开始忙活,中午连盒饭也没扒拉两口,只捡着里面油盐过重的鸡腿吃,齁得他又连灌水,硬是灌了个水饱,录音到一直到深夜其余众人都眼见着蔫下去,张超缓了下嗓子从录音间走出来,兴致勃勃问要不要订宵夜。


没人理他,调音师像看怪物一样奇异地盯着他,半是玩笑半是担忧地问他不累吗——不困吗?


张超一边做伸展运动一边说没事,我前一天睡得好,语气里颇有些洋洋得意,不知道在骄傲个什么劲儿。


幸亏晚上所有人都没了精神,没人去细瞧张超已经熬得充血的左眼,自然也无人戳破他拙劣谎言。


张超给自己系围巾的时候抽空从大衣口袋里掏出手机划拉几眼,在一堆群通知和工作信息中竟然找出一条私人微信——“超儿我来北京啦。”


微信来自蔡程昱,没头没尾到如果没有打头的那个称呼张超甚至会以为他发错了人。


微信是晚上七点多发来的,而现在已经快要十一点,张超握着手机稍稍犹豫了一会儿,在“拖到凌晨一两点再回他”和“现在就回说不定还能约出来吃顿宵夜”中短暂地徘徊后决定碰碰运气。


“我刚才工作没看手机,你到北京了吗?”


对面竟然很快显示正在输入,“到啦到啦,我刚出机场没多久”


张超有些意外,指尖在键盘上不知道该输入什么,对面很快又发过来。


“飞机晚了好久,我现在快饿死了”


“要不要一起吃顿宵夜呀”


张超发了个“ok”的表情包过去,又给蔡程昱发了个定位,随手拦了一辆出租车,不知道是为了省钱还是怎样,车里没有开暖风,跑起来之后冷空气灌进来,张超闻到了冬日里烟尘的味道。


吃饭的小店是二人都比较熟悉的,以前都在北京时马佳带着来过一次,晰哥带着来过一次,铜锅咕嘟咕嘟冒泡,把冬天一众冰雪通通化开,融成一江春水。


蔡程昱穿着件浅灰色帽衫缩在小店最里面的角落,蹭在暖气边上活像没骨头似的,看见张超进来露出招牌傻笑,张超忽然想起以前看见龚子棋的采访说谁没事一天到晚傻乐呵,心道蔡程昱就可以。


“哎呀超儿你怎么穿得这么少不冷吗?”


张超看他一眼,坐在木质条凳上专心捞铜锅里的肉片,“没事,我身体好。”


深夜小店里仅剩的一桌客人,好在老板并不介意,客人也并不挑剔,白日里剩下什么通通上来,煮成大杂烩才好吞食下去,再佐以冰啤酒,一路浩浩荡荡涌进胃袋,丝毫不在乎第二天是否会疼痛。


蔡程昱好像瘦了一些,张超隔着铜锅蒸腾出的白气小心打量,两颊上的肉似乎都消下去不少,张超想着便给蔡程昱多夹了几块肉过去。


“我这是婴儿肥下去了——不是瘦了。”蔡程昱似乎福至心灵猜出张超用意。


“是是,那你把肉还我。”张超机械性点头,一边心里意识到或许事实如此,蔡程昱长大了——他自己也长大了。


张超忽然有点难过,眼前的蔡程昱隔着汹涌白雾看不清轮廓,可他忽然觉得那张脸变了,至少与247天以前不那么一样。


“操...蔡程昱你是不是背着我去点痣了,怎么——怎么——”深夜的冰啤酒忽然上头,张超忽然觉得丢脸起来,自己居然在蔡程昱前面醉倒,于是强撑着要说话。


但眼前的白雾越来越浓,浓成白茫茫飞雪,蔡程昱坐在对面喝酒,脸红成一只油爆虾。




“张超?张超?醒一醒。”


头痛伴随耳鸣,张超狠命地咬了下舌尖,终于稍稍清醒了一下,看着眼前的录音室发愣。


“蔡程昱呢?——我怎么在这?”


“什么蔡程昱啊?张超你怎么了,昨天录得太晚你就直接在这儿睡了,睡糊涂了?”同事把他扶起来,在他面前放下早餐的外卖,白粥已经变温了,软黏黏得让人提不起胃口。


微信界面上和蔡程昱的聊天窗口并没有被顶上来,深夜铜锅和冰啤酒也通通作废,但幸好换作一场旷日持久失眠后的淋漓梦境,张超搅弄着稀软白粥登上微博翻出了蔡程昱的本月行程。


这个时候他应该在长沙录节目,实在没有理由深夜航班来北京。


张超握着手机,睫毛垂下来盯着塑料盒子里的粥,那粥已经彻底凉下去,表面结出一层半透明的膜,呈现一种灰白的死寂。他很白,此时更是少有血色,看上去有些不近人情,或者像是蕴着隐含的失落。


无论如何,他睡了一觉,而且并不太想醒来。




最初失眠的时候他无比怀念睡眠,每天都在祈祷当晚能睡过去,然而在翻来复去的暴躁中完整地观摩到天空亮起的渐变过程。


第二阶段是他学会平静地躺在床上,任由自己的脑子开趴体,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活动,像是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不停地工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报废。


最后是他干脆放弃挣扎,每晚给自己找点事情做,这一阶段是他煲汤水平直线上升的黄金时期。




“你怎么又来了?”张超看了看表,凌晨一点半,这个时间是他绝对不会睡觉的时间。


蔡程昱穿着小恐龙睡衣大剌剌坐在他左前方的地毯上,把脑袋仰着靠在沙发上,倒着瞅着他笑,抱怨道,“上次吃铜锅你先走了,还是我结的帐,这回你得请回来。”


张超正在看电影,《狮子王》,辛巴正在阿库拉玛塔塔,蔡程昱就来了,张超踢了一脚蔡程昱屁股,起身去厨房给他盛电饭煲里的汤。


排骨已经炖的稀烂,稍微一咬就能脱骨,蔡程昱坐在地毯上吃得开开心心,张超趁机捏了一把他肚子,发觉还是薄薄一层软肉,便稍稍满意起来。


蔡程昱吃了一碗之后吵着要睡觉,正好电影放到了辛巴把刀疤干到悬崖底下,高潮已经结束得七七八八,于是张超就把电影关了,说我家就一个卧室,客厅太冷,你和我一起睡吧。


蔡程昱耸耸肩毫无异议,老老实实跟在张超屁股后面,张超把他揽进怀里的时候心里感叹要是蔡程昱开展冬季陪睡服务自己必须定个包月的,外面很静,一定又下雪了,但是蔡程昱很暖和,很暖和很暖和。


第二天上午没有工作,张超一直睡到天光大亮,沙发上面睡觉睡出一身虚汗,电影早早放完,排骨党参汤安静地躺在电饭煲里,张超趿拉着拖鞋去给自己盛了一碗汤,尝了一口发现太咸,鬼知道昨天蔡程昱是怎么喝完的。


十二月下旬,蔡程昱还在长沙录节目,还要参加湖南台的跨年晚会,张超躺在沙发上盘算时间,年末所有人都忙得脚打后脑勺,前两天黄子短暂地来了趟北京,可惜时间太紧,甚至没能见上张超一面又匆匆飞去美国。


有什么诡异的力量把他钉死在沙发上,张超和自己的肉体斗争了一会儿便放弃了,拿出手机开始回工作微信,冥冥中有一种预感自己的身体可能要出问题,但还是绷着一股劲儿想看看结局如何。




蔡程昱不再来了,张超坐在卧室里的落地窗前,看着外面灯火通明的街道,市区禁燃烟火,事实上也没什么可庆祝的,他独自一个人喝完两罐啤酒,煮了半袋速食饺子,潦草地算是跨年。


城市里的人要在这晚熬夜,而他只需要过一个平常的夜。


湖南台跨年晚会上蔡程昱和龙哥嘎子哥川哥一起合唱了几首歌,几个特写之后张超看到他两颊上的肉真的消了不少,电视有拉宽效果,所以他一定瘦了更多,但这些都不影响他的好音色。


夜里冷风让他打了个激灵,他有些晕乎乎的,伸手摸了下自己的额头,惊讶地发现那块皮肤变得滚烫,张超想自己应该是发烧了。


而这让蔡程昱回来了。



“唔,超儿你知道自己烧得有多重吗?”蔡程昱蹲在茶几前面,他面前摆放了好几个药盒,正在煞有介事地看每个药盒的说明书,最后选中了几个,把药片胶囊递到张超嘴边。


张超叹了口气,顺从地就着蔡程昱的手把那些药片吞下去,然后打量了一下他——穿着跨年晚会那套黑色小西装,头发还是抓好的发型,眉眼处甚至打上了淡淡的眼妆。


“好了蔡蔡,快让我醒过来吧,我真的要去看病。”张超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他的头现在一跳一跳地疼。


蔡程昱把被子给他掖好,有些不情不愿地说,“我照顾你照顾得不好?你不是都吃药了吗?”


张超苦笑,心说那你倒是真的来看我呀,“我看到你上跨年晚会,唱得挺好的。”


蔡程昱得意起来,坐到张超身边说,“我不会做饭,但是定了外卖,你好歹吃点——我要走了,你要记得去看病。”



张超点点头,空的啤酒罐落地发出清脆一声响,他惊醒发现太阳已经升起来了,蔡程昱走得好突然。


他给经纪人去了一条微信,半小时后经纪人杀进他家把他提溜着去医院,还不忘数落独居男性邋遢的私人领地,把原本就头疼的张超搞得几近爆炸。



这时手机震动起来。


“超儿我来北京啦。”



蔡程昱来到医院的时候张超刚刚输液完毕,正笨拙缓慢地穿大衣,他的羽绒服还是没有找到,只好一层又一层地裹外套。


蔡程昱把自己的羽绒服脱下来给他穿上,嘴里嘟嘟囔囔说还想着好不容易休息几天来找你玩,没想到来北京居然还要充当保姆。


张超沉默着由着他把自己扛上车,问他住哪。


“住你家呀。”蔡程昱挑眉一脸莫名其妙,“你不是还让我睡你屋吗?还给我煲了汤?虽然很咸。”




北京下了好几场雪,或许今天还会下雪,或许不会。


“那你要不要跟我一起看雪?”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张超或许不会再失眠了。



————FIN.————————




评论(7)
热度(1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建辰初六 | Powered by LOFTER